close

  10月24日至11月1日,中國海軍在位於西太平洋公海海域的有關海區舉行正常軍事訓練和實彈射擊,併在事先已將此消息通報給國際海事組織予以公佈。令人驚訝的是,10月25日上午,一艘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竟然無視中方的公告和勸阻,強行闖入中方的演習區域,並長時間滯留至28日早晨方離開。與此同時,日偵察機多次進入中方演習區對演練進行偵察。
  日方艦艇置自身安全於不顧,嚴重違反國際慣例和國際法所允許的行為規則,惡意干擾中國海軍的正常訓練演習,是中方難以接受和容忍的挑釁行為,如果出現任何嚴重後果,日方應承擔完全責任。鑒於此種事件性質的嚴重性和危險性,日方應向中方作出合理解釋和正式道歉,並保證今後不再犯此類錯誤!
  日方一方面宣稱願意改善中日關係,另一方面卻對中國步步緊逼,示威鬥狠。此次日方艦機做出這種有違常規的冒險舉動,究竟意欲何為?
  首先,日方以此非理性的舉動試探我反應的底線。安倍上臺以來,在歷史認知和領土問題上累次口出狂言,不斷對中國示強,企圖以此來獲得中日關係的主動權。在軍事上,尤其是在釣魚島問題上,日本自衛隊急於獲得中國軍隊的行動底線,以便在爭奪釣魚島的鬥爭中爭取主動。因此,這次日方艦艇不惜鋌而走險,主動發起無理挑釁。在軍事和外交鬥爭中,主動權的爭奪決定著鬥爭的成敗,而把握對方的底線又是獲得鬥爭主動權的關鍵。
  其次,意在試探我危機處理能力。戰場上,不可預知的突發情況會大量涌現,一支軍隊的隨機應變能力往往就是這支軍隊的實際戰鬥力。隨機善變者勝,不善變者敗。日本自衛隊這次看似離譜的行為,其用意也是在試探我軍的危機處理和應變能力。
  其三,向中方示威挑釁。日方認為,在去年的釣魚島鬥爭中,日本領導人由於對中方的決心意志估計不足,結果促使中國強力恢復了對釣魚島行使主權,日方輸了一盤。而中日在釣魚島的鬥爭是長期的,日方一直伺機對中方進行報複。日本海上自衛隊如此膽大妄為還緣於一些軍官的狂妄,他們自認為海上自衛隊的戰力要強於中國海軍,並且還可以仰仗強大的美國海軍的支援,即便有這種出格的行為,中國海軍也奈何不了他們。
  其四,意在偵察收集我海軍訓練演習的情報。日本自衛隊對中國海軍近10年的快速發展一直心存忌憚,總是千方百計搜集我海軍的裝備和訓練情報,以評估我海軍的戰鬥力狀況。我海軍這次訓練演習對日方來說又是一個偵察情報的大好機會,怎肯輕易放棄。孫子言:知彼知己,百戰不殆。可見,日本自衛隊隨時都準備著和中國海軍一較高下。
  在此,我們要正告某些人:其一,中國海軍的發展步伐是任何人阻擋不了的,我們建設強大海軍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中國是瀕海國家,發展海軍是我正當的權利。其二,中國海軍的發展不以發動侵略戰爭為目的,不要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其三,中國海軍的行為嚴格遵守國際法規則和國際慣例,決不會危及別國領土安全和地區和平。其四,中國軍隊的忍耐是有限度的,中國軍隊的尊嚴必須得到維護。不要把我們的寬容當成可以得寸進尺的軟弱。如果繼續以這種錯誤的眼光看待我們,在挑釁鬥強的道路上一錯再錯,將帶來令自己難以吞咽的惡果!
  (王新俊,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bcdwbbkk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